陆聿

【林方】《那些年被男神捡起的漂流瓶》

《那些年被男神捡起的漂流瓶》

 

又名:《那些年我们爱过的马化腾》

 

填了以前的坑来做流光的生贺, @山有木兮林有方 ,我是拖延症……你体会到了吗?

不过呢这篇里的助攻写的是我的名字……好流光不要介意!你可以把里面的【陆】字全部替换成【流光】再来看!这个东西用做生贺完全就是要被打的节奏吧……【抱头跑】好流光,我信你是爱我的……

大概是一个【林←方】到【林方】的故事。对话流。

写完之后发现网断了……要到明天早上七点才能再连,没办法只能烧钱上网SAD。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用过微信里的漂流瓶。可以留一段文字或者语音,然后选择“扔出去”,如果捡到的人回应了你,便会弹出消息框,而除了所在地址和个人签名以外,不会显示任何你的信息。

  自然这个功能一般被用来进行某种“人际交流”,但是也不能否认它可以为人排解一下烦恼,或者光是捡捡瓶子也是件挺打发时间的事。

  而我和那位林先生,就是这么认识的。

  

  起因无非是年轻姑娘都会有的爱情烦恼,在辗转反侧不知道如何是好的时候,我无聊的打开漂流瓶,写了一行字然后选择“扔出去”。

  “到底怎么样来确定自己喜欢上了一个人呢?”——我这么写着。

  但其实归根到底这是一个设问,只是我自己没能补上答案而已,所以我并不期盼能有人帮我解决这个问题,毕竟关于自己的事情,也只有自己清楚。

  所以我很快的遗忘了这件事,直到第二天晚上的时候看到了提示说有人回应了我的漂流瓶。

  如果对方的回答没有带着某种“意味”、“暗示”或者“倾向”的话,我想这应该会是一件称得上浪漫的事。而幸好事实也没有伸手打脸,收到的回应是一条简短的语音,我摸黑翻找半天给手机插上耳机,然后点开消息,就听到了林先生的声音。

  那是一个很温柔的、可能是因为情绪有些消极而略带沙哑低沉的声音,在沉默的夜晚里,从耳机里传出然后回荡在耳内,悠悠而幽幽的再晃进你心里,我甚至觉得自己都听得到他压抑在嗓子里、最后终是消弭的那声叹息。

  “按理说是要跟从自己的心吧,但是连心都迷茫了的话,该怎么办啊。”他说。

  一个带着感慨的陈述句,在我听来却是将原来的问题又朝我丢了回来。

  “冒昧问一下,您现在有喜欢的人吗?”我这么问,因为觉得大致烦恼如何定义“喜欢”的,一般都是自己心里有了答案而来寻求验证的。

  兴许是看到我回以文字而意识到我可能不便语音交谈,他也开始打字。

  “这个不太清楚,要是清楚的话也就不会烦恼了。不过应该是有在被人喜欢。”他说,“‘您’倒是不敢当,姓林,你随便叫就好了。”

  听起来是比我年长的人,我想了想……林哥?林叔?林大爷?算了还是……林先生吧……

  “林先生你好,我姓陆。”我回复,“听起来你好像是个很温和的人吧,被人喜欢也很正常啊,脾气好的人总是受欢迎的。”

  “好像大家都说我是老好人来着,这种脾气其实不好的吧?”他回复的并不及时,好像在踌躇些什么。

  老好人吗?我想了想,大概这种脾气最不好的地方就是对谁都好吧,如果是需要特别对待的人,肯定会觉得自己得到与他人等同的善待是很让人失望的事。

  “太温柔了也会伤到人的,特别是自己的温柔让接受的一方产生一些‘以为’的时候。”

  林先生这次沉默了很久,几乎是等我已经要睡着的时候,手机又不轻不重的震了一下。

  “能和你多聊聊么?我想我可能需要一些建议。”

  是刚才的话正好说中了林先生的处境吧,我这么想着,又翻了翻记录。应该在他的身边,有一个因为他的温柔而以为他们之间可能、或者已经在发生着些粉红色的事情的姑娘吧。

  说起来我对人际交往比较淡然——或者说是懒得去关心一些事情——但总归还是有那么点儿八卦的,而且对方的声音又实在是戳中了一个声控的萌点……好吧这和“主要还是看脸”其实是同一个层次的理由。总而言之,我是答应他了。

  顺便问到了他的年龄,然后他用一种和我很是熟稔的语气说“早点睡吧,小陆。”

  我心想,按着年龄差,还是喊他老林好了。

  “晚安老林。”

  睡熟之前我迷迷糊糊的想着,这大概就是两个自来熟的历史性会面了。

 

       第二天,在和前一晚一样的时间点上,我收到了来自林先生的消息。

  “给你讲讲我和他的事吧。”他说。似乎觉得打字有点慢,他补了一句,“你不用回复了,我就一个人说说好了。”

  我看着这条消息有些愣。“他?”

  林先生回复的倒是很快,“啊是的……是和他。你会介意吗?”

  自然不会。我回复他,“性别在爱情面前算不上什么,不是吗?”

  林先生对此不置可否,而是过了那么一小会儿后,发来了几条语音。我插上耳机开始听他讲故事,没有只言片语的应和,只有他用着有些怀念的语气,说起了前些年的某个夏天。

  “我和他,他姓方,我和小方,在一起工作,算是同事吧。关系就好像是……我是总经理,他是副总经理那样子,我们头上还有负责出本钱的董事们,底下有一帮和我们一起打拼的兄弟。

  “小方刚被上头挖来我们这里的时候,很努力,但是你知道有的事情不是努力了就立刻会有成效。有段时间大家都很低落,是他刚来还不适应,而我们这个工作,怎么说呢,对于成员之间的配合要求比较高。后来发现他其实在别的……岗位上,有特别好的表现,同时这样一来他和我的配合也能让工作效率提高很多,本来是要接我班的人呢,结果就变成了我的搭子。不过因为工作起来特别得心应手,整个团队的成绩也逐渐好了起来。

  “但你也知道,说起来容易,改变自己配合队友这种事情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功的。小方他有段时间精神状态特别不好,焦躁易怒,有些自暴自弃,或者说是偏执……经常看见他半夜还在自己给自己加任务做。

  “你也了解我的脾气了,就是这么个心软的性子,又是团队的leader,当然要多注意多在意一些手下人的状况。尤其是他,对于我们的团队来说,他和我的组合是不可缺少不能出问题的那一部分的,所以会更加的在意一些。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喜欢,现在想来应该不是的,只是看着他那个样子就特别心疼而已。这种心情……怎么说呢,大概是个人看到小方那个样子折腾自己,都会觉得想要好好待他的。”

  林先生说到这里停了一会儿,过了好几分钟后才又发过来一条简短的语音消息。

  “所以我们就做了。”

  在这个“所以”之前发生了什么,我觉得我凭想象也能猜到个七八分了。无非是那位方先生显得无助而迷茫,并且想要找到解决现状的方法,可以想象他挣扎而懊悔,深陷在不能让大家被自己拖后腿的心情里,却迷失了解决问题的正确方向,只是一味的执着的透支自己。

  而林先生呢,这个从声音从语气里就听得出看得出骨子里的温柔的人,也许也没有找到正确的方法吧。

  他可能只是在又一个方先生失眠的夜晚去给了他一个鼓励的安慰的拥抱,然后就因为某些暧昧得恰到好处的气氛,或许还有心里对于眼前人的怜惜,而在对方倔强委屈又不服输的目光下,轻轻的凑上去吻了他。

  对于方先生来说,这位前辈这位leader这位搭档的温柔,恰到好处的抚平了他初来乍到的紧张和成绩不理想的焦躁吧。

  他们或许就在平日里工作的地方安静的接吻,把自己那些情绪通过唇舌交缠津液交换来传达给对方,一边释放一边安抚,然后渐渐的被点燃了某些东西,于是开始理所当然的裸裎相对。

  到最后把一切的压抑在某个峰顶藉由喷发而出的火,烧成灰烬。

  “其实……算是很理所当然的事吧。”我这么回复他,因为林先生已经沉默了好一会儿,大概是决定今晚的故事就到此为止。

  “你觉得没问题吗?”他的声音有些哑。

  “毕竟都是成年人……”

  “哈哈,”林先生干笑了两声,“他那个时候才刚成年。要是像现在这个年纪,也就不会那么浮躁了。”

  ……好像林先生的工作所要求的从业人员的年龄有些……低啊。

  “那之后我们就在一起了,至少看起来,或者是他以为,是这样。”

  林先生以这样的一句话作为今晚睡前聊天的结束语,我便也不好再问什么,互相道过晚安之后便关了手机睡下了。

  睡着之前期待了一下明天能知道的事情的后续是什么样子的,但又觉得似乎已经猜得出眉目了。当然今晚于我而言最大的感触还是……好像我的脑补能力又有所提高啊……

  果然是耽美小说看得太多所以了解人生百态了吗……

  总觉得略微有点不妙啊。

  

  第三个晚上到了某个时间点,我却没有等到林先生的微信消息,试探着发过去一条消息,那边立即给了回复,只是却不是本人的声音。

       那个声音带着点儿鼻音,就听起来有些像小孩子那般的萌,但的确是年轻人的声音,清清亮亮很是活泼的感觉,和林先生的气质不同,但一样好听。

       他说“晚上聚会老林喝了点酒现在睡下了,你要找他的话明天吧!”那我也只能作罢,早早躺下美美的睡了一觉,然后第二天日上三竿才醒来,看到有一条未读的消息来着。

       是林先生发来的致歉消息。其实也不是多大的事,我想了想,问他昨晚那个人是谁,长得帅不帅,声音蛮好听的。

       他倒是好像司空见惯这种问话的样子,回复说挺帅的,特别招女孩子喜欢,性格比他好多了。

       我赶紧说哪呀,林先生你的性格也挺好的,现在的女孩子就喜欢这种居家好男人。消息发出去就后悔了,女孩子再喜欢,林先生这不正和个男人处着呢吗?但是觉得林先生肯定不会对这句生气,说也奇怪,只聊了几天而已,就好像熟识多年一样,我对于和林先生的相处,有着一种来源不明的肆无忌惮。

       可能是他真的脾气太好了吧。

       不过……我有些好奇的问他,“那个人不会是方先生吧?”

       林先生发来一个“擦汗”的表情,“不是不是,我……我和小方,现在没在一起。”

       剧情新线索get!这发展简直像是小说一样,我默默的在心里(没心没肺的)跑了几圈,很有职业道德(?)的问了一句“啊?”,以便让林先生接着话头说下去。

       而林先生也如我所愿的讲了下去。

       “其实也没什么啦……大概就是以前和小方在的,单位,嗯……上头打算改改风格,招了很不错的年轻人进来做新的leader,我就走了。后来小方和新的那位好像也处不太好,所以我们现在都换了新的工作环境,是很不错的两个东家哦。”

       “呃……我该说恭喜吗?”我想了想然后回复他,“那么和方先生的公司,离得远吗?”

       “反正也不算近,有点远儿吧。不过我们的东家——我们现在各自的leader,可是十年的对头呢。”林先生苦笑了一声。

       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相爱相杀吗?!自己杀还不够就联合起来拆了一对带着一起杀吗?!

       感觉这两位东家的心思真是细思恐极呢………………

       我还在想该怎么回话,是声讨一下大BOSSx2还是怜爱一下林先生的时候,他发过来语音消息,自顾自的已经讲了下去。

       “他现在很了不得呀,虽然换了东家之后跟着也换了……嗯换了以前不怎么熟悉的工作,但是当初他不也是这么适应过来的吗?我开始还有些担心他,后来打听他并没有像以前那个样子,就放心多了。他是一个很闪亮耀眼的人,你要是见过他,就会觉得他是一定会很坚强乐观的迈出步子往前走的那种,根本……移不开眼睛。不得不说,他之前和我一起的几年,真的成长了很多。

      “但我们毕竟是竞争关系,最近也常和他遇见,很残酷吧,以前并肩战斗的两个人,现在要靠着之前的默契来设陷阱,我倒是从来没有比这段时间更加清楚的意识到,我是多么的了解他。他又是多么的了解我。

      “为什么会这么了解呢,为什么会这么在意呢,我时常想,明明最开始我只是想要帮他捱过那段日子而已。”

       林先生的问句带着陈述句一般的语气,我想他并不是希望从我这里得到答案,他只是想问问自己,然后找找理由,找找借口,再将它们一一否认。

       而那个真正的答案却一直躺在他的心底,他从不去看它。

       人嘛,都是会逃避的,都是会茫然的。

       隔着衣服皮肤肌肉骨头,都是会看不清自己的心的。

       只和林先生聊了三次,但毕竟姑娘家心思多,端倪和因果在一条条的语音消息中已经梳理出来了大致的脉络,我开始还没想到林先生已经和方先生分开了,但现在看来好像这样的分开反倒让林先生从“习惯和方先生在一起的日子”中脱身,得以好好思虑这几年来有什么东西一直在变。

       我想起最开始的时候林先生回复我的那个问句,“按理说是要跟从自己的心吧,但是连心都迷茫了的话,该怎么办啊”。

       “其实……林先生,你可以听听你刚才发给我的语音消息,尤其是第一条……你的语气真的,怎么说呢,打个有些OOC的比方吧,像是以前我说起我男朋友时的语气。”

       “诶,有吗?”林先生发过来一个系统自带的瞪眼的表情。

       “方先生真如您所说的,成长了很多的话,您应该早就可以和他不去保持‘那个’关系了吧?我觉得林先生您并不是一个会被其他事情主导理智的人,如果只是为了帮他熬过去……您自己是希望如此的,不是吗?”

       林先生那边沉默了。我一遍又一遍的看着自己打过去的消息,心里有些后悔说得不怎么留情,但不戳穿的话,他还会继续茫然下去,继续看不清自己。况且林先生是通情理的人,我想……他不会生我气的吧?

       “……我是知道的。”

       林先生忽然发了文字消息过来,也许是他不想让我从声音里听到他起伏的情绪的吧,我猜测。

       “我的确很清楚,和他在一起是因为我想和他在一起。就算一开始是为了帮他,就算我和自己说是他喜欢我,他以为我对他好是因为也喜欢他,我总是觉得那么一个支柱般的存在,不是我也可以。而且要怎么承认呢,他还年轻,我们这一行入行早,二十七八岁退休都算得上蛮拼,这条路不好走,无论是我们的工作,还是我们的关系……他现在正是最好的年纪,我不想,我不希望因为我,让他的路不好走。”

       “林先生,方先生他,是不会介意这些的吧?其实有了你的支持,他能走得更好吧?再说了,哪里是什么‘不是你也可以’,这个不是这么假设的啊,已经是你了,就不会再改了,无论再发生什么情况,当年撑起了方先生的,永远都是你,不会是其他人的。”

       我想了想,打字好烦哦,还是说语音好了,话唠打字太痛苦。

       “我只是一个了解不多的旁观者,从我的角度看,方先生如何想的我完全不知道,我只能从您的只言片语里看出来,您是想和他在一起的。只有这个,我认为我不会看错。无论真的是喜欢,还是习惯,还是别的什么,您以前觉得自己没办法放下方先生不管,那么现在,既然您并不厌倦这段关系,那么继续放不下,我觉得也未尝不可。”

       “本来嘛,世上还有很多比‘喜欢’更复杂的感情,还有很多比‘partner’更复杂的关系,没必要非去定性非去把它框在一个名头之下的。而且我觉得‘partner’这个词很适合你们。”

       等反应过来废话不能太多的时候,就已经说了这么些话了,我赶忙住嘴,因为觉得人都不太喜欢被别人——尤其还是不怎么熟的人说教的吧?实在是我太自来熟了啊,一个没忍住就擅自熬了心灵鸡汤……

       林先生也没有再回复我,这一天里我不时看看手机,心塞的想着……槽,我大概是第一个能把男神气走的粉了。

       没错,就是男神,都说到这个份上了我要是还把那个奇怪的入行超年轻的职业和林先生方先生和新东家旧东家相爱相杀之类的东西跟荣耀联系起来,我也就白舔了这几年各位职业选手大大了——虽然对于游戏的东西我不太懂,但是这是一个看脸的世界呀kira!

       啊啊啊啊啊叶修好帅啊我好喜欢喻文州啊啊啊啊昊昊我要给你生糖糕啊小事情队长我爱你啊呜呜呜呜!

       林敬言你不要走啊啊啊不要不理我我虽然墙头多但我真的是你的脑残粉啊!!!

       为什么我非要支持你和方先生啊因为我是“犯罪组合”脑残粉啊!!!

       啊啊啊啊今晚还怎么睡啊_(:з」∠)_……

 

       但是相信我,我的男神是个暖男。

       第五天的晚上,我收到了他的语音消息。

       “我想了想,一直以来我其实都在庆幸还好当初给他拥抱的人是我。可能……真的是日久生情了,倒觉得对于他,我比他爱我爱得更深。

       “或许你会觉得这份感情……怎么说呢,可能是我这些年来习惯了和他在一起,而并不是真的爱上了他。但我觉得没关系,习惯了反倒比爱上更可靠,因为我可能有一天不再爱他,但如果改变习惯,那我一定会觉得生活索然无味。

       “他很好,值得被人好好关爱,我觉得我做得到,而他也喜欢我不是吗?所以最开始我和他在一起时我对他有没有感情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已经离不开他了。

       “如果这样仍不能说明我爱上了他,那么我认为,爱不爱也就无所谓了。

       “你当初问的问题,现在也算由我给出了一个答案,不知道你还满意吗?”

       我也不知道该回复什么,满脑子只剩下“太好了我的粉籍保住了”这样的弹幕,想了想还是抖着手发了句“祝你们幸福”,发完又觉得不甘心,眼一闭心一横,又补着发了一条“to 永远的犯罪组合”。

       然后我就删除了和林敬言的对话,人海茫茫,我相信他再也不会找得到我,而于我来说,他只要过着自己想要的日子,走自己想走的路,就好了。

       后来没过多久,林敬言就在半决赛后的发布会上宣布了退役的事,我在屏幕前哭成狗的同时又带着小小的希冀,他退役之后,就会和方锐在一起了吧?

       当然我并不知道在那之后,在那个夏天国家队荣耀归来之后,他们在某个地方举办了小型的婚礼,叶修难得一本正经的穿了正装做起了司仪,伴郎和伴郎分别是他们呼啸时的多年队友阮永彬,和方锐私交好友吴羽策,至于为什么不是周泽楷……肯定是因为他太帅呗。

       他们互相交换戒指,在冯主席的无私贡献之下对着荣耀奖杯宣誓,然后在李迅八卦着问起到底怎么会在一起啊,有没有媒人之类的问题的时候,林敬言握着方锐的手说,“有啊,媒人嘛,就是马化腾啦。”

       “马化腾是闹哪样啊?!”

 

【END】


评论(7)
热度(57)